返回

半缘-陌上花开

关灯
护眼
第1章
书签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书架
最新网址:ltxsba.me

是跑不了了的了。

我对我妈的恐惧,是刻在骨子里的烙印,伴随了我整个童年和少年时代。

即使是后来我们之间发生了那些超越伦理的事,彼此有了恋般的亲密,可每当她真的动怒时,一声小方旭阳,我心底还是会控制不住地发怵——脑子里会不由自主地浮现她当年打我时的样子,身体都会忍不住打哆嗦。

那是一种骨髓的心理烙印,一辈子都磨不掉。

我妈叫柳红玉,也出生于一九七零年,跟我爸同岁,都是属猪的。

但她的生比我爸大三个多月,是正月十六。最新地址Ww^w.ltx^sb^a.m^e

每年她的生都是元宵节的后一天,所以我从小就记得很清楚。

她是那种很传统的家庭主

早年她和我爸是一个单位的,两都是十七岁参加的工作。

她是出纳,因为经常蹭我爸的便车回家,一来二去两就好上了。

他们是自由恋,两家也没怎么反对,十九岁就结了婚,转年就有了我。

九二年的时候,我妈和我爸同一批下岗了。

在我的印象里,下岗之后的她几乎没怎么正经上过班。

偶尔有过几次工作,最长的也不过半年,就会以各种理由辞职不了。

但这绝不是因为我妈懒——她这个相当勤快。

家里总是被她收拾得井井有条,一尘不染。

我和爸爸的衣服永远被她洗得净净、叠得整整齐齐。

她做饭的手艺更是没得说,同样的菜到了她手里就是比别做出来的好吃。

她的针线活也做得很好,我小时候的衣服了,她三两下就能缝补好,针脚又密又匀。

在左邻右舍眼里,她是一个净利落、勤劳能的贤妻良母。

那她为什么总也不长工作呢?

小时候每次她辞职都会找出一堆理由来,基本都是别的问题导致她不下去。

当时我听了也信不疑,总认为是别不对。

等我长大后明事理了才明白,我妈工作不长的原因不在别,根子都出在她自己身上。最新地址 _Ltxsdz.€ǒm_

我妈这个,不管在哪里都喜欢拔尖,都想当老大。

而且她还特别较真,有时候明明是她没道理,她也能凭着那气势不依不饶。

这就导致她在亲戚圈里也不怎么受待见。

虽然大家见了面都客客气气的,但我背地里没少听议论她,说她出风、不好相处。

不过这些亲戚也就是在背后说说,当着她的面还是恭恭敬敬的——我感觉得到,大家都有点怕她。

我相信我妈自己是知道别对她的看法的。

但她从来不以为意,更没有试图悔改,依然我行我素。

而我爸呢,也从来不管她。

我妈什么他都不说,不仅不说,他还全力支持。

在我家,我妈说话就是一言九鼎。

我和我爸都得乖乖听着,完全顺从。

对她的指示必须做到不折不扣地执行,不能反驳,不能怀疑,不能敷衍。

小时候我特别不理解,为什么我爸也要那么听我妈的话。

明明家里的钱都是他辛辛苦苦挣来的,按道理他应该是一家之主才对。

可我爸不管做什么事都得跟我一样先请示我妈,做得不好还得被骂得狗血

最让我想不通的是,他挨了骂从来不生气,反而能嬉皮笑脸地认错哄她开心。

我妈还有一个让我崩溃的毛病——她特别唠叨。

那不是一般的唠叨,是年复一年没没尾的那种。

她唠叨的对象就是我和我爸。

每次我爸出车回来睡醒觉,我妈就像打开了话匣子,连珠炮似的把这阵子家里家外发生的所有事都跟他念叨一遍。

什么哪个亲戚又怎么了,我跟她说什么了,她自己做了什么事,我又犯了什么错……事无巨细,全部都要说,有时候还要说两遍。

而我爸呢,就一边喝酒吃菜,一边点附和,态度非常诚恳,从来看不出厌烦。

我小时候理解不了这种流方式,长大后才明白——那是他们那一代夫妻之间独有的相处模式,带着很浓重的东北特色:东北男都疼媳

他们从十八岁相识相恋,结婚生了我,这么多年我爸早就习惯了我妈的脾气。

他从不把她的唠叨放在心上,反倒觉得这很幸福。

我现在懂了,我妈的唠叨,其实是在撒娇——她是在用这种方式表达对我爸的思念。

但是当年的我完全理解不了他们之间的那种幸福。

小时候是不理解,长大了是理解不了。

地址发布邮箱:Ltxsba@gmail.com 发送任意邮件即可!

书签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书架